close

{在每個小地方,都給孩子選擇}是好友心理師士恒在陪小孩個案時,給孩子<empowerment>的絕招。

到了睡覺前,樹跟我說{媽媽,我的選擇回來了。}

他比著手勢,手指向胸口:{像火箭一樣,飛回我的胸口了}我聽了很興奮,吵醒快睡著的展。他咕嚕了一聲,{那他會不會倒水給你喝?}(顯然他不太相信我們的童言童語)

第二天早上吃地瓜時.....{樹,去倒杯水給自己}

樹端著水慢慢走過來.....{媽媽,這杯是我的,妳要不要喝水?我倒給你。}

孩子遠遠的,在飲水機前繼續問我:{媽媽,那我給你我漱口用的杯子好不好?}{很滿喔,你喜不喜歡?還是要半杯就好?}

原來孩子不僅找回了自己的選擇,他也找回了對我的尊重,他聆聽且尊重我的選擇呢 !!

可以說不,可以感到有所選擇,這樣有主體性的孩子,給出的體貼才沒有委屈。

========

以上文字摘錄自

[作情緒的小主人] P.135-136 作者:王理書  ISBN:978-986-6745-72-0 

========

**長大靠吃飯,長知識靠閱讀**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尊重 empowerment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